河南县域经济网讯 “我们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同志,要树立节俭意识,从自身做起,过好‘紧日子’,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农业生产和民生事业,为全面乡村振兴做出贡献。”近日,新野县上港乡党委政府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会议,就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、持续过好“紧日子”等工作,作了明确要求。

一是强化思想引领,筑牢节俭意识。上港乡将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重要内容,通过理论学习、展板宣传、机关微信群等多种形式,广泛宣传节约资源、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,引导全体机关干部牢固树立过“紧日子”思想,自觉摒弃铺张浪费陋习,把节约理念融入工作、融入日常,形成“人人讲节约、事事讲勤俭”的浓厚氛围。
二是健全制度机制,规范节约行为。上港乡立足机关运行实际,完善公务接待、办公用品采购、水电管理、公车使用等系列规章制度,明确节约标准、细化管控措施、压实工作责任,严格执行办公用品按需申请、登记备案制度,杜绝超量采购、闲置浪费;规范公务用车管理,实行统一调度、集中维修;严控公务接待标准,坚持简约务实、杜绝铺张,做到精打细算、厉行节约,以制度刚性约束推动节约落地见效。
三是聚焦细节管控,践行绿色理念。上港乡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推进节能降耗行动。加强办公区域水电管理,做到人走灯灭、杜绝长流水;推广使用节能灯具、节水器具,降低能源消耗;减少纸质文件印发,倡导双面打印、重复使用;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,多开短会、开务实会,精减会议流程,切实提升行政效能、降低行政成本。
下一步,上港乡将持续巩固节约型机关建设成果,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,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、外化于形,以务实节俭的作风、高效清廉的形象,推动全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。(崔国安)

责任编辑:张丽雯
